跳到主要內容區

 

學程

 

 

 
 
 
 
 
 
 
 

 

 

 

 

 

 

 

 

 

 

 

 

鑑於知識科技的快速發展及多元變化,單一學科的專業學習已不足以應付未來的需求了,跨領域學習日漸重要, 跨領域學習的人才越受重視。

通識整合型學程精選出符合科技主流及深化人文的學程主題,每一學程均規劃函括不同系所的課程組合,以供學生在學期間同時培育第二專長作

加碼動作。 

      理工學院學生修習經濟學、財務管理、科技管理、專案管理等專業知識,將對人資管理與成本概念有深刻認識,可用來解決未來工作上遭遇

的人事組織問題,相較於傳統的理工科系畢業生,多了一項第二專長,同時增加就業競爭力。對於非理工科系學生來說,本學程針對學生背景進

行課程設計,將排除非理工學院學生對於科學的恐懼感,讓未來不論在高科技產業求職及就業上多增添一份商管畢業生所沒有的專業與自信心。

 

 

學程名稱

學程簡介

A

現代科技與社會發展

二十世紀中葉以來,以科學史、科學哲學與科學社會學為核心的科學研究,從歷史、哲學與社會學等角度,將科技發展視為反思的對象進行研究,發現科學發展涉及哲學思想、宗教、政治、經濟、教育、法律、網路、管理與社會制度等複雜的層面。如今面對更複雜與動態變化的社會變遷與科技發展,提供主修理工與人文社會的學生了解科技與社會的密切互動。

B

診斷台灣-從管理的角度

我們將以管理、金融、經濟、經營及資訊的多元學術角度切入,剖析發生於我們週遭的新聞事件,診斷台灣現況,並提供未來轉型藥方,將課堂知識活用於生活中,訓練學生成為具專業素養、社會關懷的「五識人」(知識、常識、見識、膽識、賞識),不僅有本土的深刻思維,亦具備國際視野與競爭力。 

C

生命教育學程

以「生命科學」掌握當代科學朗現豐富生命的實然現象;以「生死學」探索生命的時空向度與應然之關懷;以「生命教育」聚焦、並延伸知性的觸角於相關學術課題。本學程將有助於各專業領域攝入生命哲學的相關思考,俾利於跨領域之學習與研究,相關文章、研究計畫撰寫之人文深度,暨藝文成果之鑑賞能力。

D

民主法治與公民參與

我國民主法治之發展,雖然頗具成效,但是,國人仍未能瞭解民主的真諦。本學程分別從各學科搭配實際案例之生活化教材,教導學生相關法律知識,開拓現代公民應有的視野,冀望學生畢業後進入社會就業,即具備一定程度的法理素養,以及學習如何擔當現代公民,適時、積極地參與社會事務。

E

舒適生活與環境美學

本學程所欲發展之特色,有別於一般「生活美學」之課程,著重主體藝術品鑑能力之涵養、技藝之操作;更重視將美學情操落實到生活世界的態度,探討生存環境中所有份子之共生與和諧,間接達到生活質地各層次之提昇。    

F

人文數位典藏與創意人才培育學程

本學程近期目標在於培育學生人文與科技整合之高度素養,透過開設研究專題的方式,完成數位典藏專業能力的養成。遠程目標在於提供數位典藏之優秀人才與資源,協助南部地區各類型博物館進行館藏文物數位化典藏與保護之工程,進而建立長期的夥伴關係,期能為雙方與南部文化保存推廣方面創造嶄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