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110-1服務學習(蔡奎如老師)高雄大學「青銀生命故事影展」打開記憶膠囊、傳承寶貴時光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文字、照片提供:通識教育中心副教授蔡奎如】

2022-01-17 國立高雄大學在1月10日舉辦「青銀生命故事影展」,由「服務學習」課程的大學生為「樂齡大學」的長者製作數位生命故事影片,透過跨世代的交流合作、共譜在地生命故事的結晶。 本次影展共展示12則青銀協作的生命故事影片,在場觀影的長者都有類似的童年回憶,透過影像聲音的重現、交換生命故事點滴、現場互動熱絡。

本代間方案由通識教育中心蔡奎如老師帶領「服務學習」的大學生參與本校樂齡大學課程,與長者共學共創,協助長者將口述的生命故事數位化。結合青銀雙方所長,優勢互補,長者分享獨一無二的人生智慧,學生加以資訊化、製成生命故事影片,促進代間交流、善盡大學社會責任。對長者而言,跨世代交流可提高社會參與度、促進心理健康,

同時可將其重要的生命歷程數位化,以利於典藏、或與家人朋友分享。對學生而言,青銀協作過程可增強對高齡議題的意識、提升人文關懷。蔡奎如表示,台灣在2025年將邁入超高齡社會,每五人中就有一人是65歲以上長者,學生未來除了要能橫向的與同儕合作,還必須具備縱向與不同世代跨齡共學、甚至共事共創的軟實力。

參與方案的大學生表示,聽到長者的人生故事才感受到生在現代真的很幸福,例如過去醫療不發達,產婦生產時要被五花大綁,歷經千辛萬苦才能生下孩子,深深感念母親的辛苦,更感謝老一輩過去的奮鬥努力,才讓我們今天得以安居樂業。參加影展的長者林麗謹表示,很開心有機會可以和學生許廷瑜合作完成「影片作業」,珍惜這難得的緣分,有種再次回到青春時代的感覺。她還特地買了圍巾送給這位小學弟,希望他忙碌課業之餘、也不忘要照顧身體,關心之情溢於言表,充分體現青銀共融之美好願景。
瀏覽數: